欢迎访问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光明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宋建晓教授文章

供稿:宣传部(文明办)发布日期:2023-12-24浏览次数:10

12月24日,《光明日报》第12版“文化记忆”刊发校党委书记宋建晓教授署名文章《焕发侯官文化的时代光彩》。全文如下:

焕发侯官文化的时代光彩

宋建晓


侯官文化的代表人物严复的塑像 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福州闽侯县的侯官村在唐代曾是县治。村中耸立千年的镇国宝塔见证着这里的沧桑变化。

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忆言忆语】 

侯官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侯官人民,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晚清风流数侯官”的辉煌篇章。

传统文化的福建华章

侯官,于汉代立县。在长达千年的变迁中,侯官管属区域范围时大时小,曾被作为福州市的代名词。近代以来,侯官地区在短时间内崛起一批杰出人物,如: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刘步蟾、陈季同、林永升、林旭、陈衍、沈瑜庆、林霔、张有年等,其中有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外交家、教育家、文学家、翻译家,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人以地名,地以人传。”“侯官”不再仅仅是一个地名,而成为一种精神层面的符号。

侯官文化,广义而言,指自古以来生活在侯官地区的各族人民,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培育形成了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中原文化为核心,融合海洋文化,拥有山海特征且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精神。狭义而言,侯官文化主要指以林则徐、严复等为代表的福建学人,立足中国传统文化,自觉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在探寻救国真理、实现民族自强、追寻民族复兴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力量,是福建地域文化中特有的一面旗帜。可以说,侯官文化植根福建沃土,不仅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而且蕴含着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创新创造、实干担当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侯官文化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与创新意识,在爱国主义、不懈追求、革新图强、选拔人才等方面,与湖南近代史上的“湘军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在新时期,侯官文化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精神支持,也可以成为进一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种路径。

核心精神的当代价值

侯官文化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相互印证、互为促进。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一生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以教育救国为己任,变法图存、振兴中华的严复,都展示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敬业,就是要求我们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郭柏苍矢志为民、一世奋斗,在故乡兴水利、筑城垣、办学校,用生命解读敬业精神。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也是侯官文化对人的基本要求。正如《论语·为政》中所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友善是与人为善,推己及人。古代官县衙所在地长期沿袭杂姓聚居传统,不同姓氏的人们始终和睦相处,体现了和而不同的精神。可以说,侯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值得新时代的中国人传扬。

文化遗产涵养文化根脉,承载文化基因。传承侯官文化,就是要从留住文化根脉的战略高度,关注和挖掘文化遗产中的核心价值理念,让侯官文化“传下去”。在传承对象上,首先要摸清侯官文化遗产“家底”,进而将历史文化名村、坊巷街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古籍资料,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文化遗产作为有机整体,进行系统保护,并加强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全方位展现侯官文化的精华。在传承方式上,可依托“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注重科技赋能,将研究成果通过可视化呈现、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传播等方式,让侯官文化深入民心,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传承机制上,应凝聚各方合力,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规范运作和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模式,充分体现侯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

文化育人的侯官榜样

中国重化学工业开拓者侯德榜、中国近代天文学奠基人张钰哲、中国当代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中国小麦遗传育种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庄巧生、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黄春平等,都是侯官这片土地孕育出的闪耀历史星空的科学家。他们身上彰显的科学、严谨、创新、实干、担当精神,激励着广大青少年树立勇挑重任、奉献自我的责任意识。那些在海外拼搏的侯官人功成名就之后不忘桑梓,以各种实际行动反哺家乡的事迹,也是培育青少年社会责任感的好教材。

精神是文化的灵魂。弘扬侯官文化,就是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侯官文化精神同当今社会相适应、同现代化进程相协调,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让侯官文化“活起来”。一是把握侯官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实施侯官文化传承工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研学实践平台,推动侯官文化进校园,贯穿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精神力量。加强侯官文化学术交流,深入研究侯官先贤人物的思想,从中汲取时代的价值,使侯官文化成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重要载体。二是把握侯官文化的产业属性。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等新兴文化产业,利用侯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优势,建设具有侯官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创新发展侯官文化产品,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实现侯官文化的价值转化利用。创新文旅融合形式,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化旅游体验载体或互动交流平台,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侯官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

侯官文化是增强海外华人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华侨领袖黄乃裳曾带领家乡人民出洋艰苦创业,苦心经营。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侯官人不懈努力,在马来西亚筑成一个“侯官味”小城——诗巫地区。侯官人在诗巫闯出一片新天地,成为海外华人凝心聚力图发展的楷模。以侯官先贤为师生主体的船政学堂,首创中国近代赴欧留学生教育制度,选派4批次84名留学生赴英法等国学习,其精神实质都指向如何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中,让中国人凝聚并团结起来这一关乎民族存亡的时代课题。传承发扬侯官文化,有利于唤起6000多万海外华人特别是1580万海外福建籍华人对“根”的记忆,增进情感交流与融合。

跨文化传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要以面向世界的姿态传承弘扬侯官文化,与世界共享侯官文化之美,让侯官文化“走出去”。一是增强侯官文化的对外传播力。重塑古代侯官东冶港作为中国至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之一的文化形象,主动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建自贸区建设,打造独具侯官文化特色的外向型文化交流、文化产业体系,推动侯官文化对外交融向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二是增强侯官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沿袭侯官“东南重镇”“海滨邹鲁”的历史传统和“习水便舟”“江海通津”的航运特点,以侯官文化交流带动交通贸易来往,加快融入国际社会,扩大以我为主的全球伙伴关系网,在世界范围内促进经济和人文交流。

(作者:宋建晓,系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教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2/24/nw.D110000gmrb_20231224_2-12.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