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资讯

外语教育的发展与转型 这场研讨会首次在全省范围探索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

供稿:外国语学院 文、图/ 田甜发布日期:2023-11-26浏览次数:10

11月24日至25日,由省外国语文学会主办,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3年年会在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年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主题为“外语教育的发展与转型——区域国别学的探索与实践”,首次在全省范围内探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问题。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校长徐杰,省外国语文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杨信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外国语学文学会葛桂录教授、林璋教授、钟晓文教授、杨士焯教授等4位副会长,以及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省外国语文学会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明金教授主持开幕式。会议邀请国内区域国别研究领域6名知名专家作主旨发言。23家高等院校、150余位专家学者和11家赞助单位齐聚福州,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外语教育和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

开幕式上,徐杰在致辞中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以及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在福建省范围内开展区域国别研究非常具有前瞻性和紧迫性,希望通过本次年会集思广益,进一步推动高校间外语教育发展和教学理念的创新。杨信彰在线致辞,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此次年会的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外国语学院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举办。葛桂录代表省外国语文学会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表示将继续发挥年会优势,强化交流,为推动福建省外语教育的持续发展和进步贡献不懈努力。

会上举行了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区域国别研究院揭牌仪式,介绍研究院具有的开放性、全球性、多元性特征以及承担区域国别研究的时代责任和前沿性,并发布研究院徽标。

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以“区域国别学学科发展与生态建设”为题,阐述了新时代外语学科转型的必要性和区域国别学引领外语学科转型的可行性,并介绍了区域国别学为引领的外语学科未来建设规划;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区域国别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刘鸿武教授就“外国语言文学与区域国别学和国际传播学的三向融合赋能”主题,阐明了区域国别学的跨学科、跨领域特性;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沐涛教授围绕“用交叉学科手段研究非洲问题——以埃及学为例”主题,从埃及的历史文化等视角开展跨学科背景下的区域国别学研究,强调了研究的跨学科性和多学科融合特点;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工作室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战教授着眼“区域国别学的实践思考——以法国和非洲法语国家为例”,从实践层面解读了区域国别学的内涵、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强调构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性;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中国非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苟皓东教授从“外交视角下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切入,探讨了有关国际视野的培养、跨文化技能与教学的融合、外宣翻译与对外传播的语言策略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张永蓬教授聚焦“区域国别学视角下的非洲区域研究”,从学术研究和外交实践等多角度阐释了非洲区域研究的多面性和深刻性,以及中非合作的紧迫性,并强调了外国语教学沉浸式发展的必要性以及从全球视野和国家发展出发培养“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专家们高瞻远瞩,为外国文学与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指明方向和发展路径。

此次年会还设置了区域国别学的探索与实践、翻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探索、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英语语言教学与研究以及跨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研究等主题分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并在会后经专家评议和现场学者投票推选出了22篇年会优秀论文。

闭幕式上,沙巴官网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外国语学院作为本届年会承办单位,将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会旗交接给下一届承办单位厦门工学院外国语学院。


上一篇:下一篇: